English

西部大开发科技项目实行招标

西部开发科技规划研讨会透露
2001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

本报贵阳4月11日电记者柳路从正在此间召开的“国家科技攻关计划——西部开发科技规划研讨会”上了解到,一年来,国家科技部重点部署,加大了对西部科技工作的倾斜支持力度。2000年国家各主要科技计划共安排了43个项目、106个课题、431个专题,支持经费2.78亿元。特别是在经费较紧张的情况下,去年又调剂5300万元,在“九五”攻关计划中安排设立了西部开发科技专项,重点支持西部科技规划的编制、科技能力建设、重大工程科技示范、特色资源开发和科技人才培训等重点工作。特别是国家攻关计划西部开发科技规划的制定,为西部大开发科技工作“起好步、开好局”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此次由国家科技部主持召开的会议旨在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学者对2000年启动的西部大开发科技规划中西部各省、区(市)承担开展的15个不同层面、不同层次的区域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研讨和审议。

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邓楠在讲话中指出,对各省、市、区提出要求解决的科技项目,国家科技部将在全国范围内通过招标的形式落实,西部各省、区、市提出的规划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,现在最重要的是使规划的内容在地方的“十五”计划中得以体现。国家科技计划中将继续对西部地区在科研资金上给予倾斜,使规划的内容落到实处。科技部在主要科技计划中,着重解决西部大开发中所面临的主要问题,如节水农业问题、草原生态环境问题、沙漠化治理、水能及油气资源开发利用、绵阳科技城建设等。要加强地方科技攻关的计划安排,加大资金投入量,解决地方重大科技问题。在“攻关计划”中,通过安排西部专项,增加经费投入,提高科技整体素质。

来自西部12个省、区、市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、清华大学、中国科学院、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